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hitou的博客

为求得司法公平/公正而决斗!满腹精忠言,两行断肠泪,申冤雪耻时,岂能待百岁

 
 
 

日志

 
 

不是用有毒干洗剂就是用水洗 干洗,你放心吗? 湖南在线  

2009-02-06 16:08:03|  分类: 我的维权--干洗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是用有毒干洗剂就是用水洗 干洗,你放心吗?

  

  换季了,许多市民把即将上身的冬装和准备放置的秋装纷纷送至街头大大小小的干洗店。据了解,目前干洗最普通的溶剂是四氯乙烯,媒体近日披露,有关专家认为这种干洗剂属于有毒溶剂,若长期使用可能对人的身心健康产生不利的影响。11月15日至17日,记者走访发现,长沙市部分干洗店也在使用这种四氯乙稀干洗剂,一些小干洗店甚至用水洗来欺骗消费者。

  部分干洗店使用四氯乙烯

  记者来到东牌楼一家叫做“城市洗衣”的洗衣店干洗,称要洗一套西装。店老板称他们用的是进口的药水。“我们用的就是四氯乙烯干洗机和四氯乙烯干洗溶剂,用了那么久,没有出现过中毒事故。四氯乙烯干洗溶剂的确是种有毒的化学品,但是只要烘干就不会对人体有害。”店老板告诉记者,目前长沙市很多干洗店基本上都在用四氯乙烯干洗机和四氯乙烯干洗溶剂,新的替代产品价格比较高,用新的绿色石油干洗溶剂还需要更换环保石油干洗机。

  记者又来到尚德街一家干洗店,记者问老板干洗衣服用不用四氯乙烯?记者在与老板的谈话中了解到,这里同样使用含有四氯乙烯的药水。随后,记者走访了几家干洗店,因为媒体曝光的原因,老板的警惕性都挺高,有的干脆说不清楚药水有什么成分,还有说使用的是进口的药水。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采访几位市民,他们对四氯乙烯有毒,大多都表示不太清楚。杨先生说:“平时拿衣服去干洗很少注意洗衣店用什么作洗涤剂,不过听说过衣服干洗拿回来后,最好挂在通风的地方之后再穿。”还有市民表示,现在干洗衣服已很普遍,其过程是否有毒性,将直接影响许多家庭、百姓的生活安全,希望有关权威部门早日检测、发布结论,并作出相应的处理。

  记者发现,长沙市各干洗店的干洗价格差别较大,以一套男式西服为例,价格就大不一样。一般街头小店的价格较低,干洗价格是7至10元;一些规模稍大的连锁店里,需要十七八元。据了解,目前,干洗店定价都无统一标准,各小店多是参考同行的价格;连锁店的价格则是在加盟时就定好的,基本不会改动。记者还惊奇地发现,很多干洗店虽然在门口最显眼的位置都摆放着干洗的机器,却没发现这些机器在“工作”。有的干洗店甚至连干洗机都没有,在水风井一家洗衣店,老板说,好一点的衣服要拿去有干洗机的店里去干洗。

  走马楼社区爱依洗涤中心的老板告诉记者,上规模的干洗店,一台进口设备需要十几万元,质量好一点的国产干洗机价格也达好几万元,她店里目前使用的一套石油干洗机,包括烘干机、消毒机等一起花了8万多元,一些小店根本没有能力购置高档设备,干脆买二手干洗机。于是,有的洗衣店收了衣服之后,都用洗衣机洗或手洗,价格自然就低。

  她介绍,干洗是一项很复杂的工艺,专业洗涤人员必须懂得服装布料和纤维的特性,能根据衣服的质地、颜色确定干洗或水洗;在洗涤护理时,对温度、用水、熨烫都是有严格讲究的。前几天,就有一个小洗衣店的老板拿着一件顾客的衣服来她们店进行“补救”,原来他们在洗衣时用了“84”消毒液,洗坏了顾客的衣服。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某些干洗店根本不具备干洗能力,猫腻很多。为了招徕顾客,他们会购买一台二手干洗机放置在店堂内,旺季时把电源插座安装于显眼处,接上电源让指示灯闪烁不停,给人一种机器随时可以进入工作程序的假象。有的干洗店甚至连二手干洗机都没有,在店内放置只有外表的空壳机,或烘干机。一些洗衣店虽然购买了干洗机,开机次数却少之又少。还有不少干洗店为求“效果逼真”,对衣物采取局部干洗,只是用干洗剂对衣服的领口、袖口等油垢比较多的部分进行干洗。

  “7元店,千万别信,千万别去!”一位业内人士说,每套西服的洗涤成本是10多元,7元洗一套西服,只有一个秘诀:水洗!“是否经过干洗,看羽纱长短就知道。对于一般人来说,最容易学会识别还是西服等有羽纱衬里的衣服。”她说,虽然一些打着干洗招牌的水洗店很重视熨烫,但羽纱的肩、下摆等细节处是烫不平的,肯定有小褶皱。在取衣服时注意下摆,没有经过水洗的衣服,一般羽纱会比外层短一寸,但经过水洗后的衣服,羽纱就会长出一截,如是大衣,甚至会掉出来。

  相关链接:业内人士:干洗剂毒性是否残留取决于干洗机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常用的干洗剂共有两种,一种是石油溶剂,一种是四氯乙烯。由于石油溶剂的清洁度、可回收性等性能不及四氯乙烯,所以一些干洗店采用四氯乙烯。

  业内人士认为,四氯乙烯确有毒副作用,人体吸入过多可出现头昏、恶心等不良状况,但这种毒副作用在干洗过程中是可以降低为零的,有毒没毒要看四氯乙烯的残留度以及回收程度。他说,全封闭式干洗机加装有冷凝回收和安全密封装置,干洗衣服时可将衣服上的四氯乙烯全部回收。但一些干洗店为降低成本,使用漏气的开启式干洗机,或者采用劣质干洗剂,就容易出现干洗过的衣服上四氯乙烯残留量超标的情况,影响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业内人士建议,干洗衣服时,要选择正规的大型干洗店;衣服洗过之后,应该取下包装挂到通风处晾晒,在小洗衣店内洗的衣物要晾晒一星期以上,而在大店内洗的最好也要晾晒两三天才行。

  

1.
2.
3.长沙固话升8位,原号码前加"8"
4.
5.
6.
7.
8.
9.
10.




引文来源  不是用有毒干洗剂就是用水洗 干洗,你放心吗? 湖南在线
  评论这张
 
阅读(1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